上週五董事長將一份聯合報交給我,要我去瞭解一下報中所提的個案情形(請詳見「伴屍10天3代8口睡一車」一文)。由於當天電話滿線,一直都無法撥通,等我昨天好不容易與雲林社會局聯繫上後,對方告知善款已經足夠,並感謝我們的關懷與協助。
 

我一直相信社會上是充滿愛心的!每當看到類似的新聞上報後,總是可以想見有大量的善心人士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讓個案家庭能感受溫暖,走出陰霾,開始新的人生與面對新的挑戰。在這次事件中,聯合報與自由時報也作了後續報導(請詳見「愛的迴響~善心人送暖,鄭家8口感激」一文),案家得到充分的協助,也能讓付出關懷的有心人士能會心一笑。

只是太多的詐騙事件與善款亂用的情形,讓不少人打了退堂鼓,裹足不前,甚至慢慢視而不見。記得上次也是在某份報紙上報導了一名個案,沒有錢回家鄉看母親,引起社會大眾關心,善款也陸續到位。沒想到後來一位熱心民眾親自查證,發現該名個案的母親早已過世,造成軒然大波,社工也忙著處理退款及相關事宜。這事件暴露出媒體查證的疏失,更透露出社工工作繁重的同時,少了再確認所產生的後遺症。

媒體是刀的兩刃,可以給予個案最直接、最即時的幫助,也往往一不小心落入了虛偽面具的圈套。我也曾遇過某些狀況雖然值得同情,但仍可自立更生的個案,一直希望媒體能給予報導來減少自己奮鬥的時間,如果媒體一時不查,很容易會讓有限的資源,過渡的消費與浪費。當然我看過更多的案家,是不斷推辭大家的協助,反而希望能將這些資源給更需要幫助的家庭,而我個人認為,這樣的案家真正遇到困難時,才是最直接幫助的。

案家的狀況通常不是一天兩天就造成的,長久累積下來的問題也不是媒體一次的報導,讓善心捐款一次到位就能夠解決的。幸好社會福利制度還是能適時的發揮效果,透過成立專戶或是基金,讓善款能有計畫、有規律的提供給案家,避免過多善款造成案家不必要的困擾,也能透過長期計畫來真正改善案家情形。

我相信社會上一定還有很多在陰暗角落或是不為人知的案家,正在邊緣中掙扎,需要有人能適時的伸出雙手,拉他們一把。只要我們能將這訊息適當的告知相關單位,或是慈善基金會,就能給予他們最實際的幫助。我想,這是我們都能做到的!期待愛心從我們開始,串起這愛心的鍊子,讓社會可以更祥和、更美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許爺爺 的頭像
    許爺爺

    許潮英慈善基金會

    許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